close

今年爸比的公司旅遊是到日月潭,本來我是興趣缺缺的,因為旅行社極力推薦頭社盆地這個景點,抱著去看看的想法全家出遊囉!

活盆地.JPG 
活盆地告示牌

 

頭社盆地位於南投縣魚池鄉,是一處泥炭土的濕地生態保留了原始的面貌因為是濕地,所有要體驗的人必須換穿雨鞋,
否則就要有成為小泥人的準備囉!
出發囉.JPG 
出發探險啦! 

活盆地體驗是由當地一位民宿"紅木農莊"主人規劃的,穿上雨鞋走上濕濕軟軟的活盆地,如果同行的人跳一下,還可以同步感受
地面晃動的臨場震撼呢!會有這樣的地形是因為當地其實是日月潭最早的水源,正確來說應該是"日潭",日潭的水慢慢退去之後顯現
出來的土地人們便利用它來種植農作物,不過因為人口外移嚴重,現在大片的土地也沒法再悉心照顧,只能讓他荒廢,在遊客來時體驗一下活盆地的生態而已

摘過貓.JPG 
妳知道這什麼嗎?~~~~~~~叫過貓

日潭的水其實在日據時代為了要儲備水源,日本人便開鑿了一條引道將日潭的水放流到月潭,讓月潭的水位上升儲備,日潭水位下降顯現的土地,便留給月潭水位上升必須遷移的居民耕種。日本人只是在台灣進行殖民統治,就已經兼顧了土地再利用及村民安居的觀念,相較於現在一些人對於自己家鄉現況的漠視及破壞,真是應該汗顏哪!

除了體驗活盆地,農莊主人還提供腳踏車讓大家環繞過去的引道騎上一圈,讓大家體驗一下當時人們生活的情形
沿路有ㄧ個"阿嬤的古早洗衣場",讓大家回味一下古早在溪邊浣紗洗衣話家常的感覺,我告訴ANITA這可是阿祖那個
年代洗衣服的方法ㄋ!ANITA聽的嘴巴張大大的,回旅館泡澡的時候,還叫我丟一條毛巾給她,讓她練習阿祖洗衣服的方法ㄌㄟ!
單車探險.JPG 
瞧我雇了個苦力單車司機ㄌㄟ!

沿途還讓ANITA看了好多在台北都看不到的植物,像牽牛花,小時候我記得回家的路旁都是,現在在台北應該很難看到了吧!
把牽牛花的頭輕輕捏開讓裡面的細絲輕輕的繫著花朵,像個小燈籠一樣的遊戲,在我們小時候是玩到不想玩的,ANITA可是新鮮的很!
玩了數十個還不死心!被我和他老爸笑"台北ㄙㄨㄥˊ"!
小燈籠.JPG 
牽牛花小燈籠

這一趟小小的懷舊之旅,讓ANITA認識我和爸爸小時候甚至是阿公到阿祖那個年代的古老東西,對她來說是一個難得的生活體驗,
讓她對自己住的這塊土地有更深的認識,這會是除了課堂之外留給她最寶貴的知識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za47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