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培養孩子閱讀的興趣及主動閱讀的習慣,近來掀起了一陣討論的風潮,坊間類似的書籍琳瑯滿目且本本暢銷,童書市場一夜之間競爭激烈、血流成河。對我來說這是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怎麼被當成是一門學問來研究了呢?

      最近收到一家出版社提供的特別優惠,便廣邀親朋好友一起撿便宜,趁機爲自己及孩子添購一些書籍,本想應該會引起廣大迴響,沒想到得來的回應不外乎..

"小孩不認得字,都要我講給他聽,還是不要折磨自己吧!"

"我訂了巧虎呀!也從圖書館借了書,她就給我晾在那裡,到期了也沒看到他拿起來翻一下!"

      我這下才明白,原來大家都認為這是孩子與生俱來的本能啊!當孩子沒有達到父母認定的期望時,就認為孩子欠缺了這樣的能力,於是透過補習+強迫養成孩子閱讀的習慣。再加上電子媒體的氾濫,大人和孩子早就養成把電視做為吸收資訊的管道,手也變成遙控器或搖桿上的啟動鍵了!

 

       從ANITA 1歲起,我就有每天爲她讀故事的習慣,我抱著她念,讓他看著圖畫去想像我讀的故事內容,這樣的習慣持續到現在。家裡的書我也都擺放在她可以自行取閱的地方,不刻意的把書和玩具隔離擺放,慢慢的她玩玩具一會,就會把注意力移到書上,從一開始1.2頁、慢慢進步到可以坐在定點看完一本書。現在只要我忙,她會自己打發時間,她選擇書本來打發時間的頻率也越來越高,睡前的故事時間她也開始爭取她要講故事給我聽,從1歲到現在,即使沒有刻意教她認字,她也可以唸出一本80-100字的繪本,不管中文、英文。ANITA 不是天才,我只是替她開啟了閱獨的的世界,種下閱讀的種子、慢慢的灌溉、靜靜的等待,等它開出美麗的花朵,未來如果他一個人隻身在外,即使寂寞,她也會有源源不絕的書本替她找到生活必需的技能及自己的廣大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za47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