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Anita一歲開始,我就有念繪本給她聽的習慣,以前還不太會說話,只有聽的份,卻也在無形之中認了不少字。
隨年紀、生活經驗的增加,我開始引導她從書裡的故事延伸出她自己的想法。

Anita一直都很有主見,所以看到這本書的時候,我忍不住大笑,因為Anita的平常的反應就和史蒂芬妮一樣。
                                                       
【史蒂芬妮綁了一條馬尾到學校,可是同學都說醜斃了!】  

Anita剛上學的時候,有ㄧ天回家悶悶的說『媽咪!同學都說我畫的圖好醜!』

嗯!小孩的反應果然很直接!也可以想見Anita很受傷!

『妳有問同學爲什麼說醜嗎?』我想知道孩子最原始的反應。

『我不知道ㄚ!我只是都塗了黑色而已!』

原來如此!Anita對顏色的偏好一向和大部分的孩子不太相同。

 

我問Anita,你爲什麼喜歡黑色ㄚ?她氣嘟嘟的說--所有的人都心情不好ㄚ!所以全部都是黑色!

妳喜歡你自己的圖片嗎?喜歡ㄚ!

好!那明天如果同學再笑你,你就告訴他們爲甚麼妳都畫黑色,順便問問同學他們怎麼畫心情不好的人,好嗎?

隔天,Anita帶了一幅有太陽、笑臉、色彩繽紛的圖畫回來,我看看說,你今天很開心吧!
『媽咪!你怎麼知道!』
因為我看到好多顏色了ㄚ!可以告訴我今天發生什麼事了嗎?
原來,Anita說明了她畫黑色的原因,也很明白的說她不喜歡同學笑她,大家就討論畫了一幅開心的圖。再也沒人對她使用黑色有意見了!

Anita保留了她的想法也學到了其他顏色的用法,從這件事也讓她知道如何尊重他和別人的不同。現在的孩子都很有主見,卻往往不懂得如何尊重別人,也常常在大人的意志指使下不能堅持自己的想法。我覺得這本書到比較適合大人看呢!

書名:史蒂芬妮的馬尾/大穎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za47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